經過1個月又5天後,終於成功在兩地完成登記了!(適用於韓國先註冊台灣補登記)

除了國際結婚本身就複雜,加上我們時間超趕,兩人又在3個國家間跑來跑去...

所以有一些和網路上不太一樣的程序。

當初在申請前也參考了很多部落格資訊,因此能讓登記順利完成。

於是我也將自己的經驗寫下來,希望能對於將來也要誤入歧途娶韓國人的人一些幫助。

 

台灣方面的手續---申請單身證明 (流程約5-7個工作天)

這部分程序應該都差不多,

1.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戶籍謄本

  要帶身分證去申請個人的就好,1份100元,第2份開始15元(還是30?),網路都是寫3份,但是其實我最後只用到1份,因為接下來的單位都沒有跟我收正本,很佛心的拿去影印就還我了...擔心的人就多申請1份吧。這裡沒辦法直接拿到,大約3個工作天(要看每區戶政事務所的業務繁忙度),戶政事務所的人會傳簡訊通知你去拿。

2.拿著英文戶籍謄本到民間公證人事務所驗證

  我是到台北車站旁的天成飯店樓上那間(陳仁國事務所),先打電話確認有沒有驗證英文單身證明,然後就殺過去了。到了公證事務所後,把英文戶籍謄本拿給他們,說要英文的單身宣誓書,他們就會幫你打出來並且請你簽名後,就會把英文的單身宣誓書跟英文的戶籍謄本訂在一起,可以馬上拿到。(這樣是750元)

3.拿著驗證好的單身宣誓書+英文戶籍謄本到外交部驗證

  上去2樓找文件驗證那個櫃台,不是辦護照那邊。交給辦事人員說要驗證結婚用文件,拿著單據去另一個櫃台繳費。這邊是1-2個工作天再過來拿。

4.到駐台韓國辦事處驗證

  在世貿1館旁的國際貿易大樓的15樓吧,這個辦公處中午有休息1小時(12:00-13:00),要注意時間。這裡也是拿剛剛那份文件請他們驗證,1份120,隔天就可以拿到了。

5.自己翻韓文版的單身證明

   可以複製以下網址,我有上傳word文件,改掉紅字部分印出來簽名就可以囉!

   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8w566U1ZP-BYjFuUEVwU1JkZHM/view?usp=sharing  

 

台灣的手續暫時告一段落,接下來就帶著驗證好的單身證明去韓國登記。

 

韓國方面的手續---登記以及其他

1.到區廳辦理登記

  一開始先去家裡附近的區廳(衿川區),但是那裏的辦事人員看了一眼我的資料,就說資料不齊全,不能辦。我就怒了,網路上每個人都這樣辦怎麼你這裡不行!她也火了,我辦過多少人,說不行就是不行,你的韓文單身證明格式不對,又沒驗證!回去重新弄資料!!然而無辜的全先生只好乖乖的夾在中間當砲灰翻譯,最後只好放棄,決定隔天去鐘路的區廳辦理。隔天到了鐘路區廳,把資料交給辦事人員後,辦事人員看了看我的資料(當然也有韓國配偶的資料,這就要請另一半自己先準備),然後對我們說「好的,那需要3-5天網路上就可以印出來了喔」。所以嘛...我瞪了一眼全先生。總之資料是沒問題了。

(2.到在韓台灣代表部辦理中文姓名驗證---如果韓國配偶無法一起回台灣登記的場合)

 台灣登記可以不用兩人皆到場,但前提是要在駐外的台灣代表處先辦理中文姓名聲明書。全先生和我一起回台灣的時候擔心韓國的結婚登記還沒完成,以防萬一就先在韓國申請了。只要填一張資料,主要是要確認配偶的中文姓名,還要記得帶護照(韓國配偶)喔。填完一些資料交給辦事人員驗證,1-2個工作天後就可以拿回。這張是到時候回台灣登記結婚時要繳交的重要文件

3.網路列印韓國的結婚登記

 網路通知登記完成的時候,我們兩人已經在曼谷的飯店度假了...,於是在飯店上網將結婚登記證明印下完成。

4.翻譯結婚登記

 駐韓台灣代表部網站有可以下載的連結,可以上該網站,表單下載--韓國婚姻關係證明書譯文範例 下載後改名字等個人資料部分即可。要簽名。

5.交由駐韓台灣代表部認證

 因為我們兩人都不在韓國了,所以就將結婚登記證明和譯文寄回韓國的家,請媽媽代跑一趟。認證完成再請媽媽寄回台灣。

 

以上是韓國手續,接下來就是小苦工我一個人在台灣補登記

1.拿著文件到戶政事務所

  拿著韓國發的結婚登記證明書、中文姓名申明書、翻成中文的結婚登記證明書到戶政事務所辦理。但是這裏出了點小差錯,媽媽竟然沒有幫我把中文譯文拿去驗證啦!!! 所以戶政事務所的人就說「你這個沒有驗證喔...」「呃...但是韓國人說不用驗證...」「那你要拿到公證人事務所複驗喔」「蝦米?!」然後我就騎著腳踏車,到周家寅(02-2314-0918)公證人事務所(襄陽路上)驗證,大概10分鐘就完成了,再把驗證好的資料帶回戶政事務所,就...就...登記完成了(好累...好想哭..)。然後申請了英文版的結婚證明書(之後要在日本申請依親簽證用)。看來我們的文件之路還很遙遠哪(遠望...)

總之,我拿到新的身分證,對,大功告成。

 

總結一下和之前網路上看到不太一樣的地方:

1.單身證明只要1份

2.翻譯成中文的結婚登記可以不用在韓國驗證(韓國驗證要17000won,台灣的公證人事務所是500元,其實差不多),但是韓文的結婚登記要在韓國(在韓台灣辦事處)驗證喔,不過如果已經在韓國就翻譯好的話,當然一起驗證是方便許多啦!

 

以上,呼...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brophy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